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耿爽大使出席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安理会视频公开会

2020-07-17 23:13

  7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高级别视频公开会,会议由德国外长马斯主持。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耿爽表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武装冲突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妇女和女童首当其冲成为冲突中性暴力的受害者。中方强烈谴责任何对妇女和女童的性暴力行为,坚决反对将性暴力作为战争手段。

  耿爽指出,今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也是安理会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通过第1325号决议2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国际社会应重申对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的承诺,加快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

  耿爽指出,维护和平是解决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的治本之策。国际社会应致力于以和平促发展、以发展促和平,努力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预防冲突爆发。安理会应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推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推动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争端,有力打击恐怖主义。冲突各方应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不久前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耿爽表示,解决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与性别平等、妇女赋权问题紧密相连。国际社会应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并行推进三项工作。应着力消除性别歧视和差别待遇,充分释放妇女潜能,让她们平等获取公共服务,平等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平等享有发展成果。应统筹考虑经济、社会、政治、安全、反恐、人道等因素,以全面综合方式解决问题,让所有妇女和女童远离暴力与伤害。

  耿爽强调,当事国在预防和打击武装冲突中性暴力、保护本国妇女儿童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和司法管辖权、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加强能力建设,支持其依法对冲突中性暴力行为问责。应切实保障冲突中女性的合法权益,加大对受害者的保护和帮助。安理会、联大、经社理事会、妇女署等联合国机构应根据各自授权开展工作,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耿爽表示,作为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东道国,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构建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为早日消除武装冲突中性暴力、推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