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法语国家组织作用安理会公开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9-08 00:45

主席先生,

  我感谢凯塔助理秘书长、法语国家组织秘书长穆希基瓦博、法语国家组织部长会议轮值主席姆纳察卡尼扬外长的发言。

  中方欢迎尼日尔倡议召开此次会议。中方注意到,今年是法语国家组织成立50周年,成员数量已从21个发展到88个。各成员都积极评价该组织在促进跨国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有关规定,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加强合作。当前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各种挑战日益复杂严峻。安理会同法语国家组织加强互动,相信对加强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目前有不少法语国家组织成员在安理会议程上。马里面临尽快恢复宪法秩序、启动政治过渡的紧迫任务。中非武装冲突依然严峻,大选筹备面临多重挑战。刚果(金)东部地区武装团伙猖獗,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肆虐,不少国家将迎来选举议程。海地也面临政治、经济、人道全面危机。法语国家组织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同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工作形成有益互补,为帮助这些国家实现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我们欢迎法语国家组织积极开展热点问题的斡旋调解。法语国家间语言相通,文化相近,这是开展有效对话沟通的天然优势。希望法语国家组织同联合国配合,共同推动冲突各方对话协商、建立互信,和平解决分歧。在此过程中,应当遵循各国主权平等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维护各国解决自身问题的主导权。

  ——我们期待法语国家组织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更大贡献。联合国一半以上的维和行动在法语国家。我们欢迎法语国家组织积极同联合国、有关地区组织、当事国和维和特派团开展合作,帮助维和人员加强能力建设,提供语言培训等技术支持,更好提高维和行动效果,保障维和人员安全。

  ——我们鼓励法语国家组织成员间互帮互助,加强南北合作,共同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法语国家组织成员多元化,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应相互支持,特别要帮助发展中成员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消除贫困,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面对疫情挑战,我们赞赏法语国家组织各成员守望相助,向有需要的国家及时伸出援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