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环境恶化的人道影响及和平与安全”高级别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9-17 10:58

主席先生,

  欢迎阁下主持此次会议,感谢莫雷尔主席、蒂奥执行秘书和莫嘉女士的通报。

  地球是全人类的唯一家园,气候变化、环境恶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合力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关系到各国人民福祉,关系到人类未来命运。根据联合国的最新报告,气候变化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止步,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在继续上升,实现全球温控目标并非易事。

  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气候变化及相关的环境恶化危及民众生计,加剧资源紧缺,甚至成为激化武装冲突的原因之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20个国家里,有12个饱受武装冲突之苦。在非洲和中东,动荡局势和环境危机叠加带来严重人道后果,无数民众因灾荒、战乱而流离失所。

  面对气候变化等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必须团结一心,综合施策,协同行动。

  ——加强冲突预防,推动和平解决争端。环境问题同和平与安全没有直接联系。环境恶化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但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表现不尽相同。国际社会应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情况,客观分析引发冲突的根源,实事求是地评估环境问题带来的安全后果,有针对性地谋划解决和预防冲突之策,关键要有协调解决利益冲突的政策和机制。面对环境、资源因素加剧冲突的风险,国际社会更要有紧迫感,推动包容性的政治解决进程。安理会应履行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推动冲突当事方通过对话谈判化解分歧,以尽快恢复和平与重建。

  ——加大发展投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必须也只能通过推进可持续发展来解决。国际社会应以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为契机,坚持发展优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将应对气候变化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缓解环境恶化的人道影响,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履行国际义务,恪守气候变化多边承诺。如果气候变化加剧安全风险,那么落实《巴黎协定》等国际共识不仅涉及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也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各国特别是主要大国应摒弃以自我为中心和本国优先,立即回到多边主义的正确轨道上来,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包括“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致力于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发达国家应兑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并提出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能力。

  ——高度重视非洲,助力非洲实现和平与安全。非洲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非洲事务涉及安理会三分之二的议题。消弭非洲枪声是非洲人民的共同期盼,更应成为国际社会的努力方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要把实现非洲和平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发挥非洲国家解决自身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他们提升自主维和、维稳和反恐能力,有效应对气候和环境问题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面临特殊困难,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增加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他们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统筹推进政治进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主席先生,

  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提前两年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我们还在研究本世纪中叶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愿景,包括二氧化碳达峰和碳中和问题,愿尽己所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帮助沿线国家建设水电、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加快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大力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近年来累计安排10多亿元资金,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减缓和适应项目、举办能力建设培训班等方式,为非洲国家、小岛国等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

  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弘扬多边主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