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大使:综合施策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2021-01-12 00:38

  1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恐怖行为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并发言阐述中方立场,强调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恐怖主义依然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现实威胁。国际社会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综合施策,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张军表示,应凝聚共识,巩固最广泛的反恐统一战线。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团结是战胜恐怖主义的最有力武器,这也是安理会第1373号决议通过20年来给我们的一项重要启示。我们要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凝聚共识,向恐怖势力发出一致声音,展现协调行动。反恐委员会、反恐执行局和联合国反恐办要共同努力,推动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巩固法律框架并加强行动,加强情报共享和司法合作。中国支持尽快完成《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的谈判,希望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进一步完善反恐国际法律框架。当前,非洲局部地区的恐怖活动呈上升之势,国际社会要加大投入,帮助相关非洲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国家联合反恐、谋求和平安全的努力。

  张军强调,应统一标准,坚决摒弃选择性反恐。恐怖分子没有好坏之分。恐怖活动无论是谁发动,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无论持何理由,都应受到一致谴责和坚决打击,不应有“双重标准”,搞选择性反恐。对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和个人,所有国家都有义务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制裁措施。令人关切的是,个别安理会成员奉行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公然为恐怖组织洗白,已经严重干扰国际反恐合作,是影响第1373号决议落实的主要障碍。利用恐怖势力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不仅是对所有恐怖主义受害者的背叛,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张军指出,应突出重点,有效应对恐怖主义的新趋势。面对恐怖主义不断演变的新挑战,我们要有灵活管用的新工具。要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警惕并遏制恐怖势力利用疫情带来的机会和漏洞,煽动和鼓吹恐怖活动。新冠病毒的传播也提醒我们,生物恐怖主义成本低廉,却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互联网是反恐的重要战场,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极端思想、煽动恐怖活动、招募人员、筹集资金等非法活动依然猖獗,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协作,不能让互联网成为恐怖分子的“自由天堂”。在叙利亚、伊拉克关押的外国恐怖作战分子不能久拖不决,安理会应尽早形成解决问题的政治思路和法律框架。

  张军表示,应加大预防,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要标本兼治,综合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和其他手段,彻底铲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要秉承平等、尊重、宽容的原则,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摒弃所谓“文明冲突”论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消除贫困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以更大的紧迫感重视发展问题,特别是着力解决青年教育和就业问题。我们呼吁各国加强经验交流,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社区矫正等预防性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帮助脆弱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