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涉新冠肺炎疫情第2532号决议后续落实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1-01-25 11:53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哈雷副秘书长、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

  去年7月,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532号决议,支持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呼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疫情背景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指明了方向。截止目前,已有180多个国家核可了全球停火倡议,利比亚、苏丹等国局势取得显著进展。遗憾的是,即使在疫情的冲击下,一些冲突仍在持续,一些已经停火的国家再度陷入动荡。

  2021年是全球抗疫的关键一年。安理会要以此为契机,加大落实2532号决议,努力推动全球停火,团结一致共同抗疫。

  第一,加大力度实现停火止暴。在疫情背景下的武装冲突中,没有人能成为赢家。面对病毒这个共同的敌人,冲突各方应无条件停止敌对行动,离开硝烟弥漫的战场,奔赴抗击疫情的前线。联合国特派团应把握机会窗口,及时跟进落实,加大斡旋努力,给政治解决创造更多空间。

  第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联合国实地工作。疫情防控和维和、人道工作都是为了挽救生命,要统筹推进。要坚持外交接触和对话协调,保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势头。要维护供应链稳定,保证人道物资供应。要加大保护联合国实地人员的安全健康。联合国秘书处、东道国和出兵国要加强沟通,尽快制定为实地人员注射疫苗的可行方案。

  第三,加大对冲突国家抗击疫情的支持力度。冲突国家是全球抗疫的薄弱环节。国际社会要加大对冲突国家的抗疫支持力度,增加物资援助,加强经验传授,强化能力建设,实现疫苗在冲突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冲突国家也要作出努力,为国际社会抗疫支持创造条件。

  第四,尽快解除单边制裁。单边制裁违反国际法,严重削弱有关国家获取必要抗疫资源的能力,危及无辜平民的生命健康,产生严重人道后果。我们敦促有关国家顺应国际呼声,立即解除非法的单边制裁。

  主席先生,

  团结协作是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科学事实是最根本遵循,多边主义是最有效途径。将疫情政治化只能导致病毒肆虐和疫情蔓延,没有任何出路。中方衷心希望,安理会在新的一年站上新的起点,坚持抗疫工作的正确方向,为全球抗疫事业做出表率、增添信心、注入动力。

  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作为最大医疗物资产能国,中国向世界各国提供了2200多亿只口罩、23亿件防护服、10亿份检测试剂盒。

  疫苗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工具。中国已经有一支疫苗附条件上市,多支在进行不同阶段的临床试验。尽管中国国内疫苗需求量巨大,中方正通过多种方式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已有多国使用中国疫苗。中国还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积极支持二十国集团推进疫苗国际合作,将继续推动疫苗的公平分配,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都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