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张军:消除冲突中性暴力,推动全球妇女、和平与安全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1-04-14 23:25

  4月1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冲突中性暴力问题视频公开辩论会上发言,系统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呼吁国际社会综合施策,消除冲突中性暴力,推动妇女、和平与安全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张军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将性暴力作为战争手段,强烈谴责任何对妇女和女童实施性暴力的行径。只要冲突和战乱还在持续,性暴力就可能成为战争和恐怖主义的手段。国际社会要着力解决根源性问题,彻底铲除冲突中性暴力的滋生土壤,遵循不干涉内政、不诉诸武力等原则,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争端。要在妇女赋权和发展的总体框架下统筹应对冲突中性暴力问题,致力于消除性别歧视和差别待遇,推动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要继续支持女性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和平进程,提高女性参与决策的能力、机会和发言权。当事国对预防和打击冲突中性暴力、保护本国妇女儿童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鼓励和支持当事国根据本国国情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采取打击冲突中性暴力的有力行动。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当基于各自授权和专长开展工作,用好、用足现有资源,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张军表示,妇女与武装冲突问题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所列12个重点领域之一。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东道国,作为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事业的倡导者,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消除冲突中性暴力,推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