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执笔国问题阿里亚模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2-08-11 15:35

我感谢俄罗斯倡议举办此次阿里亚模式会议。

执笔国机制是安理会工作方法的重要方面,合理的执笔国安排对安理会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十分重要。近年来,执笔国机制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讨论。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帮助我们总结经验,发现不足,找到改进措施,推动执笔国机制不断完善。我愿分享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执笔国必须清楚认识到,执笔从来不是特权,而是责任。促进安理会团结合作,是执笔国的重要责任之一。执笔国必须同其他安理会成员相互尊重,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地照顾每位成员的关切。遗憾的是,在实践中,个别执笔国经常在尚存重大分歧的情况下强推表决,迫使其他成员投反对票,包括迫使常任理事国使用否决权,刻意制造分裂和对抗。今年5月未获通过的朝鲜制裁决议草案就是典型案例。执笔国要在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及时拿出文件草案,避免草案姗姗来迟,谈判走走过场,人为压缩时限。安理会去年底讨论一项授权决议草案时,执笔国竟然以避免影响休假为由,直接跳过惯常的无异议程序,将仍有重大分歧的决议草案印蓝表决。这些不专业、不具建设性的作法对维护安理会团结、保障安理会履职没有好处。

第二,执笔国要始终保持客观公正,不能把国别立场凌驾于集体立场之上,也不能搞双重标准,进行政治操弄。我们看到的是,在一些问题上,比如中东问题,执笔国经常置多数成员意见于不顾,搞选择性失明。但在另一些问题上,执笔国却打着照顾大家意见的旗号,频频推动安理会开会或发声。如果执笔国总是从自身立场出发考虑问题,无视多数安理会成员意见,就不再适合继续担任执笔国。

执笔国应成为安理会同当事国加强沟通的桥梁,而不是制造误解的障碍。应充分听取当事国意见,照顾当事国的合理关切和诉求,而不是置之不理、有意忽视。应尊重地区组织和地区国家的主导作用,而不是自以为是、强行推进。近年来,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刚果(金)、中非等纷纷提出解除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得到非盟、其他非洲国家和安理会许多成员的支持呼应。相关执笔国应该推动安理会及时行动,全面审查制裁机制,取消不适应形势的制裁措施。

第三,执笔国安排应体现责任共担,共同参与。根据安理会主席第507号说明,任何安理会成员都可以担任执笔国。但是多年来,多数议题的执笔国一直由少数成员长期把持。安理会目前定期审议的30项国别议题中,三个常任理事国担任执笔国的数量达到了27项。这种安排极不合理、极不平衡,应当有所改变。近来挪威、墨西哥等在阿富汗、海地等问题上担任执笔国或共同执笔国,表现就很好,说明其他国家完全可以胜任执笔国工作。中方建议系统性调整执笔国安排,每个议题可设置两到三名共同执笔国,由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共同担任,可定期进行轮换。担任下属机构主席的安理会成员应当自动成为相应问题的共同执笔国。

安理会文件和程序工作组可为完善执笔国机制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支持巴西提出将执笔国问题作为工作组下阶段讨论的正式议题,建议工作组全面梳理各方提出的建议,积极推动后续整改落实。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