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戴兵临时代办在联合国同欧盟合作问题安理会公开会的发言

2023-02-23 12:43

主席先生:

我欢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先生出席今天的会议。

联合国加强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要求,也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呈现方式。中方支持联合国同欧盟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开展合作。我们乐见欧盟加强战略自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方期待欧盟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作为优先事项。当今世界变乱交织,欧盟作为多边主义的积极倡导者,应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希望欧盟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联合国框架下同各方积极开展合作。

中方期待欧盟把营造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作为努力目标。国际安全挑战日趋复杂,没有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各国的安全关切相互依赖,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我们希望欧盟在开展对外关系中,平等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用和平方式化解纷争、消弭冲突,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

中方期待欧盟把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合作方向。当前发展中国家面临能源、粮食、气候、债务危机等困难挑战,我们期待欧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发展中国家需要,有针对性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我们欢迎欧盟与联合国凝聚更大合力,对联合国工作形成有益补充,帮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主席先生,

乌克兰危机是欧洲安全面临的巨大挑战。危机的妥善解决,需要本着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探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我们再次呼吁俄罗斯、乌克兰尽快停火、启动和平谈判,欧盟、北约、美国也要同俄罗斯开展接触对话,实现欧洲大陆共同安全。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中方即将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愿继续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尽早实现和平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来,各方持续关注乌人道局势。我们赞赏包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国家为缓解乌克兰人道局势所作努力,特别是对难民、流离失所者等弱势群体给予的帮助。希望欧盟秉持人道精神,继续向所有受影响的民众提供帮助,尽可能缓解冲突和寒冬对民众生活造成的消极影响,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

科索沃近期局势持续升温,牵动巴尔干地区稳定。我们希望欧盟推动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开展对话时,要遵守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确定的框架,避免外部强加方案。欧盟应该敦促科索沃当局按照此前达成协议,尽快推进塞族城市联盟的建立,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单方面行动。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国际社会都要把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发展作为优先重点。博雷利先生曾在去年6月安理会发言中表示,希望欧盟把“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原则付诸实践,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欧盟继续支持非盟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向非盟和非洲国家在萨赫勒地区、索马里的自主维和与反恐行动提供更多可预测、可持续资金支持,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疫后复苏,提升非洲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洲保持自主、团结、稳定、繁荣。中方愿同欧盟不断加强对话交流和包容互鉴,深化在联合国等多边领域的合作,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