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关于1267委员会工作问题的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1-12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祝贺你担任本月安理会主席,相信在你的杰出指导下,本月安理会工作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我要借此机会对阿尔及利亚、巴西、贝宁、菲律宾和罗马尼亚5国参加安理会表示衷心的欢迎。中方期待着同你们进行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安理会更好地履行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使命。我也要对保加利亚、喀麦隆、几内亚、墨西哥和叙利亚等国表示感谢,他们在过去的两年中对安理会的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主席先生,

  我对你刚才以安理会1267委员会主席身份所做的详细介绍表示感谢。我们满意地注意到,在你的出色领导下,委员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为确保安理会第1455号决议的执行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其中包括改进“综合清单”的可操作性,修改和细化委员会指导原则和工作程序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委员会主席,你不辞辛劳,两次出访有关国家,实地了解和推动决议的执行,并就访问情况及时向安理会通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1267委员会通过踏实的工作,已经成为国际反恐斗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国际反恐斗争取得了重大进展,“基地”组织和塔利班遭受重创,但它们并未销声匿迹,一些地区仍不时有“基地”组织恐怖网络的活动迹象,恐怖主义威胁也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1267委员会仍然面临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为了更有效地应对形势的发展变化,有必要不断加强本委员会的工作,并进一步改进有关制裁机制。我想就此谈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打击“基地”组织、塔利班及与它们相关的实体和个人,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落实各项制裁措施,需要依靠全体成员国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各国继续积极支持委员会的工作,及时向委员会提交国别执行报告。委员会和专家机制应加强与成员国政府的沟通,了解他们在执行决议中面临的困难并提供必要帮助。一些国家提出希望能就实施制裁措施获得财政、技术援助,这值得委员会予以认真研究。

  第二,“综合清单”是执行有关制裁的基础,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其可操作性。委员会应鼓励各国积极向委员会提交名单以及相关信息资料,不断充实“综合清单”,以最大限度地覆盖“基地”组织、塔利班及相关实体和个人。与此同时,委员会专家机制在就安理会有关决议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时,应尽可能确保所用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第三,我们支持1267委员会和反恐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增进优势互补。我们也赞同1267委员会与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等保持接触,探讨就实施各项制裁措施展开合作的可能性。

  我们期待着与有关各方就改进本委员会制裁措施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进行磋商,并希望尽快达成一致,就反恐斗争向国际社会发出强有力的信息。

  主席先生,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参与委员会的工作,并不断为打击“基地”组织恐怖网络作出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打击“东突”恐怖主义组织的斗争,是国际社会整个反恐以及打击“基地”组织努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中方的反恐斗争将会继续得到国际社会及各国的理解和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