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3-04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你召开此次公开会议。我也感谢安理会反恐委员会(CTC)主席、西班牙常驻代表阿里亚斯大使的通报。

  中国赞赏CTC为促进各国执行第1373号决议、帮助加强发展中国家反恐能力建设所作的努力,支持CTC加强与有关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协调与合作。同时,我们希望CTC加大反恐援助的工作力度,努力满足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当前,振兴CTC问题引起广大会员国关注。经过反复磋商,CTC提出了正式报告并作为安理会文件散发。通过两年多的实践,CTC现有结构和运作方式确实显露出不足,例如会员国的报告负担太重,会议和文件太多,工作成效有待提高,专家之间协调不足等。因此,我们完全支持对CTC进行必要改革,赞同报告所提建立CTC执行理事会等一揽子方案,希望能尽快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解决广大会员国报告负担太重等问题。需要强调的是,振兴和改革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无论如何改革,CTC都应对执理会的工作保持政策引导和指导,任何决策都应由CTC全会协商一致作出。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