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竞业公参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05-25 0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穆尼奥斯大使刚才所做的详细通报。我们满意地注意到,在过去四个月期间,1267委员会为落实安理会第1526号决议作出了重要的努力,制订的2004年工作计划详实可行,穆尼奥斯大使近期对有关国家进行的访问富有成果。这些都为确保决议的执行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对监测小组的专家们表示欢迎。在较短的时间内,监测小组与很多国家进行接触,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根据一些国家提交的国别报告,监测小组还就有关制裁措施的执行情况向委员会作出了书面分析评估。我们相信监测小组将会保持良好的工作势头,不辱使命。

  通过推动落实针对“基地”组织、塔利班及其相关实体和个人的制裁措施,1267委员会的工作已成为国际社会反恐努力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委员会应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制订相应对策,改进制裁措施,在遏止恐怖主义活动方面发挥更有效的作用。我们呼吁成员国继续支持和配合委员会的工作,按决议要求向委员会提交国别报告。同时,委员会及监测小组也应在与各国广泛接触与磋商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研究成员国在落实制裁措施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并就如何帮助成员国解决困难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也支持1267委员会不断加强与反恐委员会的协调,并与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等保持接触,增强优势互补,共同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对打击恐怖主义应采取一致立场,不能搞双重标准。中国政府和人民打击“东突”恐怖主义组织的斗争,是国际社会整个反恐以及打击“基地”组织努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认真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积极参与和支持1267委员会的工作,并愿与各国携手合作,共同为打击“基地”组织恐怖网络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