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安理会通过关于反恐的第1566号决议张义山大使作解释性发言

2004-10-08 00:00


  2004年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了关于反恐问题的第1566号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表决后作了解释性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我们对发生在埃及、巴基斯坦等地的恐怖事件表示震惊和谴责,对遇难人员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动机,都应坚决打击。国际反恐斗争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坚持标本兼治,避免搞双重标准。这是中国政府一贯、明确的立场。

  近来,世界各地发生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就在安理会审议并通过第1566号反恐问题决议的时候,恐怖主义的魔爪又伸向埃及和巴基斯坦。这是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的公然挑战,同时也再次说明反恐是一场长期和艰巨的斗争。国际社会有必要就反恐斗争发出强有力的政治信号,并根据形势变化改进反恐措施。中国是刚刚通过的第1566号决议的共同提案国。中国感谢俄罗斯发挥的带头作用,感谢所有其它国家作出的积极努力。该决议就是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挑衅作出的强有力和团结一致的回答。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