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张义山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5-01-18 00: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安理会反恐委员会(CTC)主席杰尼索夫大使的通报。在过去三个月中,杰尼索夫,我大使领导CTC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安理会肯定。在CTC改革的过渡阶段,反恐委员会执行理事会(CTED)积极开展工作们也对CTED主任鲁珀尔兹大使的努力表示赞赏。

  我们欢迎CTC的第十四个90天工作计划,希望CTED能够尽快全面启动工作,以落实安理会就振兴CTC达成的各项共识。我愿在此谈三点简短意见:

  第一,CTC应协助、推动制订全面反恐战略。CTC是安理会在反恐领域最有力的机制之一,其权威性和合法性获得了各方的普遍认同。CTC应继续为此发挥中心作用,包括根据安理会1566号决议的要求,制订反恐领域的有关最佳作法、标准和准则,以帮助成员国履行反恐义务。我们支持安理会1566工作组尽快展开工作,为扩大反恐法律基础和各国共识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继续加强和改进CTC在反恐援助领域的工作。CTC通过评估成员国反恐援助需要,为受援国和捐助国牵线搭桥,发挥了有益作用。CTC应进一步发挥优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各捐助国、联合国机构及区域组织的资源整合,推动反恐援助产生更大实际效果。我们希望CTC精心筹划首批对成员国的访问,使其成为加强与成员国对话,解决成员国援助需要的重要途径。

  第三,我们欢迎独联体(CIS)和哈萨克斯坦政府共同承办第四次CTC与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特别会议,期待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CTC与相关组织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我们也支持CTC继续加强与1267委员会、1540委员会及1566工作组的协调与沟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