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公开会上的发言稿

2005-10-26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马约拉尔大使、洛伊大使和莫托克大使就三个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下阶段计划所做通报。

  我们满意地看到,自上次通报会以来,三个委员会的工作均有新进展。包括:1267委员会初步审议了监测小组第三次报告,委员会主席又一次出访相关国家;反恐执行局进入全员运作,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高;1540委员会与各国际组织的互动不断加强。借此机会,我谨对三位主席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对三个委员会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我们认为:1267委员会宜抓紧完成其工作指针的修订,完善委员会制裁措施和工作程序;反恐委员会应注重为反恐执行局提供全面政策指导,并加紧落实第1624号决议所赋予的新任务;1540委员会仍应敦促未交报告的国家尽快提交报告。中方正积极考虑举办1540决议问题的地区研讨会,欢迎感兴趣的国家支持和参与此工作。此外,我想再次强调,三个委员会及其专家组应保持并加强统筹协作,形成优势互补。

  主席先生,

  当前,坚定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仍应是国际社会重大任务。不论是印尼巴厘岛的爆炸,还是俄罗斯纳尔奇克的恐怖袭击,残酷的现实再度告诫我们,恐怖分子仍在肆虐并公然向我们发出挑战。在向受害者及家属深表同情和慰问的同时,我们应铭记,安理会作为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的机构,更有必要加紧努力,采取具体步骤,协助各国政府铲除这一祸患。为此,我们高度评价安理会首脑会9月14日通过的关于打击煽动恐怖主义行为的第1624号决议。这再次体现了安理会成员对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的坚定决心。

  主席先生,

  正如联大首脑会成果文件和安理会1624号决议所提出的那样,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无论由何人所为,在何地发生,持何动机,都对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都应受到最强烈的谴责。

  “东突”恐怖势力一直在中国新疆地区活动,作恶多端,并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等国际恐怖组织互为勾结,不仅构成对中国的恐怖主义威胁,也严重危害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东突解放组织”是中方认定的恐怖主义组织之一,该组织不久前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公开叫嚣,将使用一切手段进行针对中国的所谓“武装斗争”。这一视频的链接至今仍保留在中国政府认定的另一恐怖组织“东突信息中心”的网站上。上述赤裸裸的煽动行为再次暴露了“东突解放组织”及其它“东突”势力彻头彻尾的极端暴力和恐怖主义本质。

  在“东突”势力公然发出恐怖暴力威胁之时,中方希望并敦促各国,尤其是“东突”恐怖势力存在和活跃的有关国家进一步提高警惕,严格履行安理会第1624号决议的义务,对“东突解放组织”等“东突”恐怖势力及其成员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制止他们的恐怖活动并将其绳之以法。

  我愿重申,中国将继续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安理会决议,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不遗余力地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