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6-02-2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马约拉尔大使、洛伊大使和布里安大使就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工作所做的介绍。再次祝贺布里安大使担任1540委员会主席这一重要职务。

  在过去三个月,1267委员会完成了对工作指针的部分修订,与国际刑警组织的合作得到初步落实;反恐执行局通过了安理会的评审并开始全面运作;反恐委员会在清理积压报告和促进技术援助方面取得了进展;1540委员会不仅认真审议各国报告,而且在协调执行决议援助工作方面也发挥积极作用。上述工作有助于促进安理会相关决议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执行,有利于加强安理会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建设作用。中方对三位主席及各委员会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我们认为,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1267委员会应结合工作指针的修订,进一步完善列名和除名程序,确保综合清单的公正性和完整性,努力减少被搁置的未决事项;反恐委员会应继续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反恐能力建设,加快和落实第1624号决议的要求;1540委员会主要任务则是在4月提出一份全面、客观、平衡的报告。此外,希望三个委员会及其所属监测小组、执行局和专家组,加强合作与协调,尽快就简化报告机制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主席先生,

  近一段时间以来,恐怖主义继续在世界各地肆虐,包括多名中国公民在内的无辜平民被残忍地剥夺了享受生命的权利。血的事实再度告诫我们,恐怖主义威胁时刻存在,没有一国能独善其身。毒蛇总是要咬人的,无论它如何善变。倘若只关注打击危害本国的恐怖主义个人或实体,而对别国的正当要求置之不理,甚至设置障碍;倘若只关注打击继续制造恐怖袭击的个人或实体,而对蛰伏隐匿的恐怖势力网开一面,甚至有意庇护,国际反恐合作就难以顺利开展和持续下去。只有将威胁它国的恐怖势力亦视为自己的敌人,并共同携手有效打击,国际反恐斗争才会不留死角,威胁人类的祸患才得以最终清除。

  最后,我愿重申,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是各国共同承担的义务,也是安理会深化反恐合作的基础。中方将继续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促进安理会有关决议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