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刘振民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6-09-2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马约拉尔大使、洛伊大使和布里安大使分别就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工作所做的介绍,赞赏他们为推动各委员会工作的不懈努力。对此,中方有如下评论和希望:

  一、1267委员会通过吹风会、主席出访等多种方式加强了与会员国的对话与合作。委员会还进一步更新了网站,扩大信息量,改进检索方法,并与国际刑警组织等相关国际和区域组织进行信息共享,开展有效合作。在列名程序问题上,委员会的讨论取得一定进展,下阶段应重点就除名程序和制裁清单质量等早日达成共识,以确保程序上的公正与透明及制裁清单的质量。监测小组向委员会提交了第五份报告,提出不少加强制裁机制的建议供委员会参考。相信委员会今后会不断提高效率和权威,并在广大会员国的支持与配合下有效促进国际反恐合作。

  二、反恐委员会目前议程逐渐丰富,各项工作按部就班进行。反恐执行局正式投入运作近一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机制逐渐成熟。中方欢迎反恐委员会向安理会提交执行第1624号决议的报告。中方认为,制止煽动恐怖主义是反恐领域中一个新的并富有挑战性的问题。该决议的落实工作应不断进行下去,中方鼓励更多成员国向反恐委员会提交报告。中方还欢迎委员会拟定一批反恐领域的最佳做法,这有利于帮助成员国从各自角度执行有关决议。反恐执行局近期开展了一系列访问成员国的工作,希望有关活动能进一步提高效率并加强后续行动。委员会下一步应抓紧落实第20个工作计划,力争在年底前的时间里取得更大成绩。

  三、1540委员会延期以来,成员国围绕委员会制订一年期工作计划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已就工作计划草案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希望有关各方进一步体现灵活,弥合分歧,从而有助于委员会根据第1673号决议和委员会工作报告中的建议,尽早制定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有效促进1540号决议的全面执行。今年7月,在联合国和英国、丹麦、挪威、澳大利亚等共同支持下,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540号决议执行问题亚太地区研讨会,为促进亚太地区全面落实该决议做出了贡献。中国愿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并积极参与1540委员会的工作。

  主席先生,

  回顾过去的几个月,全球范围内恐怖活动依然猖獗,反恐工作任重道远。中方一贯认为,恐怖分子是国际社会和全人类的公敌,一切恐怖行为,不论其动机为何,在何时、何地发生,何人所为,都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恐要治标、也要治本,不能推行“双重标准”。中方欢迎联大一致通过全球反恐战略,并呼吁各方积极将该战略付诸实施。中方支持三个委员会加强协调与合作,以使成员国国家报告机制合理化,并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反恐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