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反恐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8-12-11 01:54

  先生,  

  首先,我们要感谢你,总统先生,主持今天的公开辩论。我们也欢迎秘书长出席今天的辩论会。今天总统先生将代表安理会发表的主席声明,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反恐共识,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支持。  

  先生,  

  最近一段时间,在孟买等地接连发生令人震惊的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中国代表团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这些残酷事实再次提醒我们,恐怖主义仍严重威胁着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该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过去几年中,安理会通过一系列反恐决议和声明,为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1267委员会、1373委员会及1540委员会为落实安理会各项决定作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希望三个委员会在工作中进一步倾听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使安理会反恐机制更加符合广大会员国的需要。  

  先生,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威胁,应继续加强联合国框架内的多边反恐合作。不久前联大就《全球反恐战略》执行情况一致通过了审评决议,显示出各国在反恐问题上的高度团结与坚强决心。中国认为,联合国各机构既要重视进一步加强反恐措施问题,也要重视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应重视解决贫困和发展问题,继续推动不同宗教和文明间的对话,努力消除有利于恐怖主义蔓延的条件,使《全球反恐战略》规定的四大支柱得到全面、平衡落实。中方支持安理会三个下属委员会在各自授权范围内积极参与《全球反恐战略》的落实工作,使安理会与联大的反恐努力协调一致,巩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核心地位。  

  先生,  

  广大会员国是落实联合国各项反恐决议的真正主人,他们的反恐意愿和反恐能力决定了决议的执行情况。然而,资源有限、反恐能力不足导致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无法充分履行反恐义务,严重制约了国际社会的反恐成效。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反恐能力建设问题,投入更多资源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符合其实际需求的反恐援助,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反恐能力,为联合国各项反恐决议的有效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先生,  

  恐怖主义的产生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背景,因此,中国一贯主张采取综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既重视打击恐怖行为本身,也要重视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力求做到标本兼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产生恐怖主义。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