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0-11-15 22:41
 

  主席先生,

  我感谢1267委员会主席、奥地利大使梅耶—哈廷、反恐委员会主席、土耳其大使阿帕坎和1540委员会主席、墨西哥大使海勒的通报。

  主席先生,

  经过长时间艰苦努力,1267委员会完成了对综合制裁清单的重新审查,有利于提高制裁清单的准确性、可靠性,这是委员会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中方支持委员会按照1904号决议要求推进未决案件的审查工作,继续落实新的工作指针,提高委员会的工作效率和透明度,维护安理会针对基地组织、塔利班和其相关实体、个人制裁措施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反恐委员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与会员国的对话。半年来,反恐委员会深入分析落实1373号、1624号安理会决议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帮助会员国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就国际司法合作问题制定了新的政策指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反恐执行局为协助反恐委员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欢迎反恐执行局做出的努力。

  主席先生,

  近期,1540委员会在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对外联络以及推动援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赞成委员会与会员国、国际和区域组织就落实1540号决议加强交流与合作。中方希望有能力的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援助,缓解其在执行决议方面面临的困难。

  中方重视1540委员会的作用,一直以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委员会各项工作。不久前,海勒大使作为委员会主席访华,与中方就执行1540号决议和委员会下步工作全面交换了意见,有利于深化中方与委员会的合作。中方也愿意就执行安理会1540号决议等方面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依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威胁,全球各地的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联合国及安理会在推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中方支持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1540委员会在各自授权范围内,积极参与反恐执行工作组的相关工作,推动平衡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四大支柱”。同时,希望三个委员会在工作中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反恐需求,积极推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