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成立十周年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1-09-28 10:33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印度常驻代表普里大使以及反恐执行局(CTED)主任史密斯先生的发言。我们欢迎广大会员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参加今天的会议。

  主席先生,

  十年前,"9·11"恐怖袭击震惊世界,也揭开了国际反恐合作的新篇章。在此背景下,安理会迅速授权成立反恐委员会(CTC),体现了国际社会一致反恐的坚定决心。十年来,CTC在CTED协助下,在监督执行1373号和1624号决议、协助向会员国提供技术援助、支持落实《全球反恐战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最新的《1373号决议执行情况调查》说明,广大会员国为落实1373号决议做出不J解努力,在立法、执法、金融、边境控制、国际司法合作等领域取得切实进展,各国的反恐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过去十年的工作成果表明,CTC与CTED为国际社会反恐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各国在执行决议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挑战。为更好地落实1373号决议、提高国际社会的反恐成效,我们认为,安理会和CTC在今后工作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恐怖主义是世界公害,任何国家均不可能独力应对。国际社会必须在反恐问题上努力谋求共识、缩小分歧,向恐怖势力发出团结的声音、采取一致的行动。

  第二,摒弃双重标准。中方一贯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这是阻碍国际反恐合作、影响1373号决议落实的重要原因。任何国家均不应以是否威胁自身安全作为认定恐怖行为和恐怖组织的标准。不论何人、以何理由、在何时间及地点实施的恐怖主义行为,都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和共同打击。

  第三,不应将恐怖主义与任何民族、宗教联系起来。国际社会的反恐努力不应针对特定的民族和宗教。国际社会应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理解,促进不同民族间的信任和尊重。

  第四,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广大会员国是落实1373号决议的真正主人,而不同国家在资源、能力等客观条件上存在巨大差异。我们鼓励CTC和CTED采取分区域、分主题推进工作的方法,进一步向广大会员国提供符合其需要的反恐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反恐资源和能力方面的困难;

  第五,巩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我们希望CTC继续坚持合作,透明、公平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与会员国对话、增加工作透明度、深化与国际及地区组织合作,推动联合国和安理会反恐机制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

  主席先生,

  今天的会议将发表一份成果文件,它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反恐共识,指明了CTC的工作方向,中国代表团对此表示支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