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几内亚湾海盗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1-10-19 03:25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首先要感谢尼日利亚倡议召开关于几内亚湾海盗问题的通报会。我也欢迎潘基文秘书长、杜尔先生和乌孔加女士的发言。我愿借此机会重点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几内亚湾海盗问题。近年来,几内亚湾海盗活动日益猖撅,袭击数量增多,攻击范围扩大,暴力倾向上升,严重影响到几内亚湾的经济活动和航行安全,对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威胁。沿岸国、有关区域组织和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到海盗问题的严峻性,及时采取预防和打击行动,避免该问题进一步恶化。

  二、解决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应标本兼治。沿岸国和国际社会应充分重视海盗问题产生的根源,采取综合性战略,切实维护有关国家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加强沿岸国安全能力建设,促进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社会应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三、沿岸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应加强协调。几内亚湾沿岸国众多,打击海盗需要各国协同努力。我们欢迎尼日利亚和贝宁启动联合海上巡逻,赞赏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几内亚湾委员会等区域组织积极制定打击海盗的地区战略,希望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四、向打击海盗行动积极提供协助。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技术援助、能力建设等方式向沿岸国和有关区域组织提供必要协助。我们欢迎秘书长关于向几内亚湾派遣评估考察团的决定,希望秘书长及时向安理会通报有关情况。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