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附属机构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1-11-14 20:3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韦廷大使、普里大使和桑库大使的通报,并赞赏他们为推进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工作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基 地组织制裁委员会是安理会重要的反恐手段。过去一段时间,委员会在分割制裁名单、改进列除名程序、更新工作指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面落实安理会 1989号决议奠定良好基础。中方支持委员会按计划推进定期审议制裁名单的工作,希望广大成员积极配合委员会的工作,共同维护制裁机制的权威性、有效性。

  9月28日,反恐委员会举办了成立十周年特别会议。这次会议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为委员会的工作注入新的动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支持反恐委员会通过举办地区研讨会、促成技术援助等措施,继续与会员国保持对话,帮助会员国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今 年4月,安理会一致通过第1977号决议,对1540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方欢迎委员会提交2008年至2011年工作报告,通过了第10 份工作计划,并在促进决议执行、开展援助和外联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方支持委员会继续扎实、稳妥开展工作,全面、平衡、有效推进第1540号决议各项目 标,协助各国履行决议所规定的义务。中方希望委员会顺利完成下阶段两项重要任务,尽快就建立专家小组提出相关建议,并做好首次决议执行情况年度审议工作。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支持并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共同推动国际防扩散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核心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