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关于全球反恐战略审评的发言

2012-06-28 04:27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借此机会,我对此次全球反恐战略审评协调员加拿大所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

  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是会员国迄今在反恐领域达成的最广泛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全球反恐战略》通过以来的第三次审评。国际社会为打击恐怖主义做出了巨大努力,但恐怖主义远未消亡,仍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恐怖主义在形式和手段上也有新的发展。关于如何进一步落实《全球反恐战略》,不断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我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中方支持全面落实《全球反恐战略》。反恐措施应力求标本兼治,综合应对。消除贫富悬殊和社会不公,妥善解决地区冲突,阻止分离主义、极端主义、暴力仇恨、不容忍行为的蔓延,对打击恐怖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更加重视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均衡、全面地落实全球反恐战略。

  第二、中方支持联合国各机构在自身授权范围内,平衡推进反恐战略“四大支柱”的落实,加强相互协调与合作。我们支持联大反恐执行工作组(CT ITF)为此发挥协调作用,欢迎联合国反恐中心的成立。安理会下属机构可在自身授权范围内积极参与全球反恐战略的落实。我们注意到秘书长关于任命联合国反恐事务协调员的建议,会员国可继续就此问题进行协商。

  第三、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尊重会员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会员国在反恐问题上应摒弃“双重标准”。国际社会应反对以任何形式煽动或支持恐怖主义。无论恐怖活动发生在何时何地,采取何种形式,无论恐怖分子是谁,出于何种动机,均应明确反对,坚决打击。任何国家决不能根据对自己是否有利采取不同立场,或以任何政治考虑庇护纵容恐怖主义。

  第四、打击恐怖主义应坚持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促进理解宽容。国际反恐合作应倡导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间的对话、理解与交流,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我们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或宗教挂钩。

  主席先生,

  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面临主要来自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和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进行的各种恐怖活动威胁。中国将继续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和保护人权。中方还将继续积极落实全球反恐战略,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反恐国际合作。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加强在反恐立法执法、反恐信息共享、截断恐怖活动资金来源、引渡和遣返恐怖嫌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威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