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反恐委员会、1540委员会和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2-11-14 08:24
 

  

(图片:新华社 林琼)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以及桑库大使、韦廷大使的通报,并赞赏你们作为反恐委员会、1540委员会和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主席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近来,反恐委员会继续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373号决议,做了大量工作。委员会在反恐执行局的支持下,正在讨论如何改进“初步实施评估(PIA )"相关工作,并即将召开“预防和打击恐怖融资”问题特别会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支持反恐委员会通过反恐执行局举办地区研讨会、推动技术援助等行动,希望委员会继续与会员国保持对话,帮助会员国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中方支持1540委员会继续扎实、稳妥开展工作,全面、平衡、有效推进第1540号决议各项目标,协助各国履行决议规定的义务,希望委员会顺利完成第二次年度审议工作。我们对委员会专家小组正式成立感到高兴,对各位专家到任表示欢迎。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积极参与委员会工作,共同推进国际防扩散进程。

  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近来继续加强列名除名审查、制裁清单更新等工作,为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267和1989号决议做了不懈努力。中方支持委员会按计划定期审议制裁清单,加强与当事国沟通。中方欢迎监督小组对委员会提供的支持,注意到监察人办公室为维护制裁机制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所开展的工作。我们希望会员国积极配合委员会的工作,共同维护制裁机制的权威性、有效性。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赞成各有关机构之间加强沟通与协调。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加强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