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非洲反恐面临的挑战”问题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5-13 03:3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多哥倡议举行安理会关于“非洲反恐面临的挑战”问题辩论会,欢迎福雷总统阁下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们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及有关机构代表刚才所作的通报。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近年来,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但国际反恐形势仍十分严峻。恐怖分子活动频繁,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恐怖组织人员年轻化,手段多元化,发展网络化等特点日益突出。国际反恐合作仍然任重道远。

  当前,非洲国家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恐怖威胁,已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恐怖组织利用非洲部分地区政治和安全局势动荡,不断向非洲渗透和蔓延,企图在非洲建立新的“庇护所”。恐怖分子的活动同非洲原有的民族、宗教矛盾相互交织,相互影响,进一步加剧了武器扩散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破坏了地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主席先生,

  打击非洲大陆的恐怖主义活动绝不能仅仅依靠非洲国家单独应对,国际社会对此负有共同责任。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采取迅速、有效、协调的行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帮助广大非洲国家应对恐怖威胁,并彻底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我愿借此机会阐述中方以下几点主张:

  第一,要充分尊重非洲国家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的主导权。国际社会在提供帮助时,要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听取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的意见和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反恐合作。要积极协助非洲国家推进不同文明、宗教和民族间的对话与交流,避免将恐怖主义问题与特定的宗教和民族相联系。要避免“双重标准”,任何国家不应将是否威胁自身利益作为认定恐怖行为和恐怖组织的标准。

  第二,要努力帮助非洲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非洲部分地区安全局势动荡,是恐怖势力滋生的温床。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全面、积极地支持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的努力,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切实履行承诺,积极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

  第三,要努力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资源有限和能力不足,是非洲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最大制约因素。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加倍努力,帮助非洲国家促进司法、安全机构建设,加强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支持地区和次地区组织的相关努力。联合国应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反恐能力作为落实《全球反恐战略》的重要优先领域,加强同有关各方的协调与合作,通过联大反恐执行工作组、安理会反恐执行局等机构向非洲提供更多切实帮助。

  主席先生,

  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对非洲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感同身受。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及地区组织为打击恐怖主义所作的不懈努力,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对非洲及世界的威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