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预防与打击恐怖融资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9-03-28 12:15

  

主席女士:

  中方支持召集此次公开会,欢迎勒德里昂外长阁下来纽约主持此次会议。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比林斯利主席所作通报,以及布库女士的发言。

  预防和打击恐怖融资是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和开展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方面。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各国命运休戚与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要使国际金融体系彻底杜绝恐怖融资,必须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并致力于深化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有效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切实遵循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建议等技术标准。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根据恐怖融资的趋势和特点,加大国际反恐力度,愿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中心作用。国际反恐斗争包括预防与打击恐怖融资,必须遵循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准则,必须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议。

  第二,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杜绝恐怖融资,需要政治、安全、经济、金融、情报、科技等多领域的配合协调,尤其要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和滋生土壤。应协助会员国减贫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鼓励不同文明和宗教平等对话,和谐共处。

  第三,推进打击恐怖融资务实合作,大力加强会员国能力建设。反恐融资涉及领域众多,涉及问题复杂、专业性强,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金融监管能力及资源缺口的巨大挑战。为避免任何一个国家的短板导致外部风险大量涌入形成缺口,杜绝任何地方成为恐怖融资“避风港”,国际社会应大力加强对会员国技术援助及能力建设,共同应对恐怖融资威胁。

  第四,坚持统一标准,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及恐怖融资。恐怖主义及恐怖融资活动无论发生在何地、打着任何旗号、针对任何国家,必须坚决打击。国际社会与各会员国应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有效应对恐怖融资的所有源头、方式和渠道,尤其应重视互联网监管,阻断恐怖组织利用网络扩散和融资。

  主席女士,

  中国高度重视预防与打击恐怖融资,以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等领域监管体制机制作为参与全球治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重要手段,深入参与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欧亚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组织(EAG)工作。2月21日,FATF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第四轮互评估报告,充分认可中国反恐融资体系的良好基础和工作积极进展。2018年,中国作为EAG轮值主席国主办了首届EAG高峰论坛,推动政府及金融、学术等机构间国际国内合作。

  面对依然严峻的反恐融资形势和更加严格的国际标准,中国将进一步探索建立以金融情报为纽带、以资金监测为手段、以数据共享为基础、符合国家治理需要的反恐怖融资监管体制机制,同时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等援助,同各国一道,共同杜绝恐怖融资、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