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姚绍俊公参在安理会反恐及相关领域机构联合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9-05-20 00:01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和梅萨-古阿德拉大使的通报。安理会1267委员会、反恐委员会和1540委员会在两位大使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中方对你们和你们的团队所做努力表示赞赏。

  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应当加强合作、综合施策、有效应对。中方愿就各委员会工作谈及以下看法:

  一、1267委员会是联合国及安理会的重要反恐制裁机制,在评估恐怖威胁和加强制裁措施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支持1267委员会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同当事国密切沟通,同区域及次区域反恐机制加强合作,为推进国际反恐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委员会列名、豁免、除名等相关工作严格遵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委员会工作准则,秉持客观、公正、专业原则,以确凿证据为依据,以各方共识为基础,维护制裁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

  二、反恐委员会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努力推动全面落实宣传反恐决议,跟踪恐怖主义新威胁和新趋势,向有关国家提供反恐技术援助,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支持反恐委员会继续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访问等方式,加强同联合国其他相关机构的信息共享和协调合作。中方希望反恐委员会继续加强与会员国的对话,帮助会员国加强反恐能力建设,并与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煽动、策划、资助和实施恐怖活动等新挑战。

  三、1540委员会是国际防扩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各国防扩散意识和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会下阶段工作重点是平衡有序推进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2021年全面审议工作。中方支持委员会继续秉持合作和对话精神,恪守安理会决议授权,加强第1540号决议的全面有效执行。为有效应对非国家行为体扩散活动威胁,各方应切实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坚持各国政府承担防扩散首要责任,深化防扩散国际合作,重点满足发展中国家国际援助需求。

  主席先生,

  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切实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支持安理会相关附属机构的工作。中方支持各委员会举行联合专题活动,希望委员会下属专家机构加强相互协调,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改进工作,增强专业性,更多听取会员国意见。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进国际反恐合作,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