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反恐问题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虚拟反恐周“疫情之后会员国的反恐优先任务与协调”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2020-07-10 01:33

  感谢沃伦科夫副秘书长和联合国反恐办组织此次“虚拟反恐周”系列会议,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和重要。过去5天来,与会代表进行了极具启发性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关于今天的专题,我愿分享几点意见:

  首先,在疫情期间及疫情之后,进一步弘扬多边主义对反恐努力至关重要。事实证明,在疫情面前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这也表明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威胁不断增长,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予以应对。恐怖主义没有国界之分,而且任何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反恐必须避免实行双重标准。我们必须加强而非削弱对国际机制的坚定支持,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反恐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唯一选择。在我们庆祝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加强反恐努力应是优先事项。

  第二,面对恐怖主义不断演变的新挑战,我们要有新工具和新技术,并采取更及时的行动予以反击。恐怖主义不会因疫情而停止。相反,它可能利用疫情带来的机会和漏洞,煽动和鼓吹恐怖活动,在网络空间传播极端主义思想并毒害青少年。尽管疫情与恐怖活动之间的联系仍需进一步研究和分析,我们应该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保持高度警惕。新冠病毒的传播也提醒我们,生物恐怖主义可能成本低廉,却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我们应当在国际、区域和国家等各层面进一步巩固法律框架并加强行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情报共享和司法合作。包括安理会相关决议在内的有关国际文书应得到严格执行。我们欢迎最近通过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的安理会第2532号决议,它有助于加强反恐框架。必须采取行动落实这些决议。

  第三,我们需要加强团结以打击恐怖主义,并重视能力建设。疫情突显了保持团结的紧迫性。面对这些挑战,只有大家都安全,每个人才会安全,我们应建立伙伴关系。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和经济状况本就非常脆弱,又被疫情急剧恶化,这为恐怖主义的滋生和传播创造了土壤。反恐办实施了大量能力建设项目,取得显著成果。希望反恐办继续通过能力建设项目应对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生物恐怖主义及执法合作等需要。应把在非洲进行反恐作为优先事项。与非盟、东盟、上海合作组织、欧盟等区域组织的合作极为重要。要充分鼓励根据会员国的需要推动发展和区域合作,以消除恐怖主义根源。

  最后,我要明确指出,中国将继续加强对反恐办和国际反恐合作的政治和财政支持。我们通过中国与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资助了反恐办的非洲反恐及大型体育赛事安保等项目。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联合国有关反恐机构工作,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审评进程。我们将致力于携手推进反恐和抗击疫情的斗争,以维护全人类共同的未来。

  在结束发言之前,我想指出,中方坚决拒绝美方的无端指责。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恐怖分子无好坏之分,新疆自治区深受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之害,为应对这些威胁,新疆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这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规定,得到广泛支持并取得积极进展,新疆在过去3年未发生恐怖活动。中国坚决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政治化作法或实行双重标准,敦促美方停止这些错误言行,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