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张义山大使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4-10-28 00:00


  主席先生,

  感谢你主持召开这个会议,并感谢秘书长提交的综合报告,以及格诺副秘书长、阿博女士和兰库巴女士的发言。

  在当今许多冲突中,女性已成为最大、最直接的受害者。所幸的是,向处于冲突中的妇女提供切实保护、充分发挥她们在解决冲突和战后重建方面的作用已成为广泛共识,并在此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然而,要想达到理想的境界,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应加大预防和解决冲突的力度,加强预警机制,及早遏制冲突的苗头,防止其演变成大规模暴力行为。

  二、加强法律手段制裁性暴力犯罪者,利用现有机制对肇事者予以严惩,并帮助有关国家完善法律体系,加强能力建设,加大打击性暴力犯罪的力度。

  三、加大人道援助投入。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及时向冲突受害者提供帮助。捐助国可贡献更大力量。

  四、帮助女性全面参与和平谈判,并确保有关和平协议中包括保护妇女权益的内容。

  五、重视并支持当地妇女团体发挥积极作用,并向它们提供必要帮助。

  六、加大妇女在维持和建设和平活动中的代表性。秘书长应根据实际情况更多任命女性担任特别代表等高级职务,会员国也可向维和行动提供更多女性官员。

  主席先生,

  保护妇女权益、让妇女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国际社会的协调努力。成员国、国际组织与民间团体之间应相互配合与补充,联合国系统各机构应各司其职,优化利用有限资源,优势互补。安理会应从履行自己职责的角度,加大制止和解决冲突的力度,从根本上使妇女免受战争伤害。国际社会应及时向冲突、战乱国家提供帮助,帮助它们恢复稳定、发展经济、加强法治和机构建设,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唯有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下,妇女权益才能得到最大的保护,女性也才能发挥更大、更有建设性的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