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09-10-05 15:52

(2009年10月5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感谢越南政府倡议举行今天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并感谢你亲自主持这次会议。

  主席先生,

  九年前,安理会通过了第1325号决议。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奠定了国际社会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开展合作的基础。安理会围绕该决议采取了不少后续行动,各有关成员国也根据决议要求积极采取了相关措施。妇女己越来越多地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在世界各地的缔造和平、维持和平及建设和平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正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语—“妇女能顶半边天”。

  然而,由于冲突特点的改变和各种复杂因素的交织,全面切实落实1325号决议,国际社会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联合国各相关机构、组织间应根据各自授权,分工合作,发挥整体优势,以取得最佳效果。在此,我愿强调如下两点:

  第一,在冲突后和平重建中重视妇女需求并发挥妇女的作用是全面、充分落实1325号决议的重要一环。尊重和保护妇女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也是一个成熟的社会制度应有的要素。要将尊重和保护妇女权利贯穿于和平进程的始终,照顾其特殊需求和关切,赋予她们更多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并在制度上予以保障。冲突后国家的和平往往比较脆弱,为了实现持久和平和长期的社会稳定,不能没有妇女的有效参与,她们应该在冲突后的和平建设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享有充分决策权和参与权,她们可以为来之不易的和平提供坚定的支持。

  第二,当事国承担着应对冲突后妇女需求、全面落实1325号决议的首要责任。世界各地武装冲突的起因、性质各有不同,而最了解当地妇女需求的是当事国政府和人民。冲突后的国家往往百废待兴,面临各类困难。国际社会应慷慨解囊,提供资金、技术等援助,帮助它们加强能力建设。在提供外部支持的同时,国际社会和各捐助方应尊重当事国意愿,依靠当地政府,充分激发当地妇女的热情,鼓励她们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和平重建事业。

  主席先生,

  安理会刚刚通过了第1889号决议。我感谢越南在决议起草和磋商过程中做出的努力。第1889号决议要求秘书长2010年向安理会提交两份报告,一份有关第1325号决议落实情况,另一份针对冲突后妇女需求问题。几天前,安理会刚刚通过第1888号决议,要求秘书长就打击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继续提交报告。我们希望秘书处重视两个决议的要求,加强内部协调,既要避免重复劳动和浪费资源,又要利用好相关信息,向安理会提交高质量的报告。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