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通过第1888号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09-09-30 00:01
 

  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通过第1888号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09年9月30日)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感谢你亲自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要感谢秘书长先生刚才的发言。

  主席女士,

  中国谴责武装冲突中针对妇女的一切暴力行为、包括性暴力行为,敦促冲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和人权法。我们呼吁各国政府调查并惩治那些对妇女犯下罪行的人。我们敦促所有国家采取措施尽早加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基于上述原因,中国代表团在去年6月通过的第1820号决议及刚才通过的第1888号决议中均投下赞成票。我们对赖斯大使为决议通过所做的努力以及美国代表团在决议磋商中显示的灵活和建设性态度表示赞赏。

  在此,我愿就改进武装冲突中保护妇女工作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各国政府在保护本国妇女、打击性暴力犯罪问题上负有主要责任,国际社会应提供大力协助。落实第1820号及1888号决议的责任首先在于各国政府。然而,无论是冲突中还是冲突后国家,其自身往往面临各类困难,国际社会和各捐助方应慷慨解囊,帮助它们加强能力建设。同时,我想强调,外部支持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尊重当事国意愿,避免损害当事国的主权。

  第二,要加强妇女在和平进程各个阶段的参与,重视她们的地位和作用。要将尊重和保护妇女权利贯穿于和平进程的始终,照顾其特殊需要和关切,赋予她们更多的参与和决策权。近年来,秘书处在增加女性高官及维和特派团女性团长及职员比例方面采取了不少积极举措,今后需继续努力。

  第三,应继续鼓励支持民间社会参与保护妇女的工作。不少非政府组织的同事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在实地开展保护妇女权益的活动,他们的工作值得赞赏。中方支持他们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妇女问题上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鼓励他们多与联合国其他机构,特别是那些直接涉及妇女问题的机构保持联系,提出合理建议。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保护妇女权益和提高妇女地位,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减少性暴力行为,落实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各项目标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