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安全新挑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11-23 01:40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波尔塔斯外长主持今天的会议,并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费多托夫、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的通报。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复杂的发展和变化之中。战争冲突、领土争端等传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贫困落后、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两者往往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因此,葡萄牙倡议举行今天的会议,有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上述新挑战的认识,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面对各种新的全球性安全威胁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采取集体行动加以应对。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可根据《联合国宪章》及各机构分工为此发挥应有的作用。

  近年来,安理会就打击恐怖主义、防扩散等通过多项重要决议,为推进反恐国际合作、加强国际防扩散体系作出重要贡献。安理会曾先后就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发展、艾滋病、气候变化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举行专题辩论会,并达成一定共识。

  跨国有组织犯罪往往与贩毒和恐怖主义交织在一起,加剧非法融资和武器走私,影响了有关冲突国家及地区的安全稳定与经济发展。安理会可继续从预防和应对冲突的角度关注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

  在冲突和冲突后局势中,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安理会在审议议程上的局势时,特别是制定冲突后重建、安全部门改革、前战斗人员重返社会计划时,应充分考虑当事国防治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的需求,并应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基拙上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气候变化谈判和国际合作,主张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坚持公平原则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主席先生,

  应对上述新挑战,需要联合国各机构根据分工、比较优势和《联合国宪章》的要求开展工作,既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又避免重复劳动,引发分歧,浪费资源。

  发展中国家受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限制,特别是受到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应对上述威胁和挑战时面临诸多困难。国际社会对此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采取积极举措,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