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6-24 07:3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欢迎黑格外交大臣来纽约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秘书长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特别代表班古拉女士、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特使茱丽女士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阿尼娃女士的发言。

  主席先生,

  妇女是社会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权益,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也与世界和平与发展密切相关。但在许多武装冲突局势中,针对妇女的性暴力经常作为冲突参与方的战争手段之一,妇女等弱势群体往往成为冲突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武装冲突中针对妇女的性暴力、性奴役等行径,不仅是对妇女权益的严重践踏,也是对人类良知和社会正义的公然挑战,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和坚决反对。

  中方强烈谴责武装冲突中针对平民的一切暴力,坚决反对将性暴力作为战争手段和对妇女进行性暴力、性奴役的任何行径,我们支持全面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敦促冲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法和相关国际法,立即停止一切侵害妇女的暴力行为。在此,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打击武装冲突中的性暴力现象,要切实尊重国家主权,主要依靠各国自身努力。各国政府对保护本国妇女权益负有首要责任。落实安理会有关决议、打击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的责任首先在各国政府。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在向当事国提供协助时,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尊重当事国意愿,尊重当事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制定的各项措施,加强与当事国协商,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强加于人。

  第二,安理会可根据自身职责和优势,为打击武装冲突中的性暴力问题发挥积极作用.但安全理事会不是人权理事会,也不是妇女地位委员会,在性暴力问题上,安理会不应侵蚀联合国其他机构的职责。安理会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重点做好预防冲突、维护和平及冲突后重建等工作,为解决武装冲突中的性暴力问题、保护妇女权益提供良好的政治、安全环境。联合国各机构应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避免重复劳动.

  第三、要重视维护妇女安全、遏制冲突中的性暴力的根源性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包括性暴力在内的侵犯妇女权益行为,必须实现妇女全面发展,消除冲突滋生的根源。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促进有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提高妇女地位,全面实现妇女赋权。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冲突国家妇女发展的重视和援助力度,支持当事国政府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对有关国家的妇女发展援助,切实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妇女权益。

  主席先生,

  中方积极参与了有关打击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决议草案的磋商,对决议投了赞成票。我们认为秘书长特别代表及联合国相关特派团等机制应严格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开展工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打击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做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