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10-28 03:5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欢迎阿根廷倡议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致辞,以及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一努卡、维和事务助理秘书长穆莱特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流离失所者特别报告员和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主席女士,

  明年是安理会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通过第1325号决议15周年。该决议通过以来,在广大会员国、联合国机构及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第1325号决议的落实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在全面保护妇女安全,维护妇女各项权益,推动妇女在和平安全领域发挥独特作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与此同时,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各种地区冲突此起彼伏,许多地区的平民,特别是妇女迫于战乱流离失所,面对各种暴力和伤害孤立无援,亟需国际社会援手相助。国际社会需要密切协调,共同努力,加强对冲突中妇女的全面保护。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保护冲突中的妇女安全,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国际社会既要采取有效措施,向受冲突影响的妇女提供全面安全保障、开展人道救援,同时也要大力推进政治进程,促进民族和解,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为保障妇女权益创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在推进和平进程的各个阶段,应确保妇女享有充分的参与权和决策权,为全面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

  第二,联合国机构应加强协调合作,支持各国为保护冲突中妇女所作努力。有关当事国对于保护冲突中的妇女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导作用,并结合当事国需求提供建设性帮助。安理会可与联大、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联合国妇女署等机构根据各自职责密切协调,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并充分发挥区域及次区域组织的作用。

  第三,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消除冲突根源,是从根本上保障妇女权益的前提,也有助于加强妇女赋权,推动妇女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为帮助有关国家尽快开展冲突后重建,实现妇女发展,国际社会应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支持和技术援助力度,重点帮助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并注意到妇女团体及民间社会为此发挥的辅助作用。

  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经历恐怖主义的新一轮回潮。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肆意横行,给广大平民、特别是妇女造成巨大创伤,并已成为导致妇女流离失所的重要原因之一。国际社会应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时密切结合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妇女免受恐怖和极端势力伤害,并确保妇女全面参与国际社会相关反恐努力。

  明年,联合国将全面审议第1325号决议落实情况,结合会员国有关实践,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加强保护冲突中妇女安全与权益的有效办法。中方欢迎潘基文秘书长为启动有关审议工作所作努力,将积极支持和参与有关工作,并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工作迈上新台阶。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