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8-10-25 05:2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玻利维亚代表团作为主席召开此次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联合国妇女署姆兰博-努卡执行主任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阿塔拉女士的发言。

  60多年前,毛主席就曾经说过,“妇女能顶半边天。”今天,中国近14亿人口中,女性为6亿7871万人。妇女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并且为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此次会议的主题很有意义,使我想起了为维和事业坚守担当的维和女兵。在地中海之滨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东区,中国首位外派执行维和任务的女指挥官毛屏去年11月被黎巴嫩政府授予“杰出女性奖”。她带领的中国维和医疗队以“妙手仁心”在当地远近闻名,他们为当地百姓和贫困家庭提供医疗服务,在雪松之国播种友谊与和平。

  在距离中国一万多公里的南苏丹,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中有一支由10名女战士组成的战斗班。在履行职责的同时,她们为难民营中的孩子赠送文具器材,普及女性权益保护常识,给孩子们带去欢乐和笑容。

  目前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服务的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中有50余名女性。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近30年来,已有近千人次女性维和人员。这些可敬可爱的维和女兵在自已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着自已的光和热。在此,我向所有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女性表示崇高敬意。

  主席先生,

  妇女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近20年来,安理会通过了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的一系列决议,为在冲突中保护妇女权益、推动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构建了良好框架。女性是战争冲突中的易受害者和弱势群体,也日益成为和平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广大女性在预防冲突、维护和平、弥合分歧、融合社群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协调合作,充分发挥妇女在维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此,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大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有利于女性生存发展的国际环境。国际社会应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帮助冲突国家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安理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积极鼓励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为保护妇女提供坚实保障。应确保妇女在和平进程各阶段享有充分参与权和决策权。

  二是要坚决打击冲突中侵犯女性的行为,支持当事国在保护冲突中妇女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应坚决制止武装冲突中的性暴力, 团结应对恐怖主义威胁,采取全面措施保护妇女免受恐怖和极端势力伤害,为受冲突影响的妇女提供安全保障和人道救援。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在上述领域的主导作用,并结合当事国需求提供建设性帮助。

  三是要标本兼治,推动受冲突影响国家实现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国际社会应积极帮助当事国开展冲突后重建,重点加强其能力建设,消除冲突根源,确保发展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国际社会应为受冲突影响国家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提供支持,注意引导妇女团体和民间社会在和平进程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四是要确保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形成合力。安理会、联大、建设和平委员会、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妇女署等相关机构应根据各自授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加强协调,共同应对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有关问题。联合国应同各区域、次区域组织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人员培训、资金筹措等方面增进合作,挖掘潜力, 提高效能。

  近年来,中国国防部同联合国妇女署合作,在北京共同举办了面向女性维和军官的国际培训班,鼓励出兵国积极编配和派遣女性维和军官,进一步提高女性军官执行维和任务的能力与素质。

  主席先生,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时曾经指出,“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 就没有人类的解放和进步。”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继续推动落实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各项目标,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不懈努力,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一个对所有女性、所有人更加美好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