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10-29 03:27

主席女士,

  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非盟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特使迪奥普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埃高莫女士和萨拉赫女士的发言。中方欢迎安理会刚刚通过第2493号决议,对南非政府和南非常驻团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明年是安理会确立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2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5周年。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认真回顾和总结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的成就和不足,为下步合作找准方向,增加共识。中方愿积极支持和参与第1325号决议落实情况全面审议,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在妇女、和平与安全领域工作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在安理会和各方大力推动下,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日益成为和平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联合国总部和特派团等担任高级职务,女性维和士兵和警察的数量逐渐增加。在受冲突影响国家,广大女性在预防冲突、调解斡旋、建设和平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对女性的保护和救助措施也越来越完善。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妇女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创造有利于女性生存发展的国际环境。安理会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既要采取有效措施,向受冲突影响的妇女提供全面安全保障、开展人道救援,更要大力推进政治进程,促进和平解决争端,使妇女免受战乱之苦和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危害。应确保妇女在和平进程各阶段享有充分参与权和决策权,同时参与和平进程的妇女代表应真正反映当地妇女的呼声。中国维和女兵和医疗队不畏艰苦,在有关冲突地区积极维护和平,帮助和照顾妇女儿童,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要标本兼治,消除冲突根源问题,切实加强妇女能力建设,确保其有效参与和平进程。帮助妇女实现平等发展,脱离贫困,接受高质量教育,是她们有效参与和平进程的重要条件。应积极帮助当事国开展冲突后重建,重点加强其能力建设,确保发展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应为受冲突影响国家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提供支持,提供专项资金,开展支持妇女能力建设项目。长期以来,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平台,为有关冲突国家在妇女赋权、反恐、预防冲突等领域提供了大量支持。中方正积极履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作出的承诺,在健康、教育、职业技术培训等领域为发展中国家妇女和女童提供帮助。我们将以《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5周年为契机,深化同各方合作,推动妇女发展事业。

  三要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确保联合国各机构发挥各自专长,形成合力。当事国在促进妇女有效参与和平进程中负有首要责任,应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措施。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妇女署等相关机构应根据各自授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最了解实际情况,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应充分尊重非盟、阿盟等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自主权和独特作用,加强政策交流,分享最佳实践。非政府组织开展活动要遵守当事国法律,尊重当事国政府主导权,与当事国充分协商,发挥建设性作用。因此,中方对第2493号决议第6执行段是有保留的。

  关于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非正式专家小组工作,中方注意到其作出的有关努力。该小组不是安理会的正式机构。任何以安理会名义开展的工作,必须以符合安理会授权和议事规则的方式,尊重安理会所有成员的意见,否则其决定没有权威性和道义约束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