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张军大使就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2020-10-29 03:33

  10月29日,安理会举行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听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等通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系统阐述中方立场主张。

  张军大使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也是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的第1325号决议通过20周年,还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5周年。国际社会应当以此为契机,重申承诺,加大投入,为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和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张军大使强调,应继续支持女性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第1325号决议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许多女性特别代表和特使不畏艰险,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而奔走斡旋;无数女性维和人员及志愿者在冲突地区推动和解与重建,扶危济困。我们要秉持第1325号决议精神,支持各国女性平等、全面、有效参与和平进程,作出更大贡献。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努力中,中国女性从未缺席,30年来有千余名中国女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不同岗位上作出重要贡献。

  张军大使指出,应全面平衡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预防、保护、参与、救济和恢复是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四大支柱。我们要全力预防冲突,重视消除冲突产生的根源,为女性发展营造和平安宁的环境。安理会应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推进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推动各方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要加大对女性的保护力度,坚决反对任何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有力打击恐怖主义。要尊重女性的话语权和决策权,支持更多女性参与斡旋调解和国家治理。要在冲突和冲突后局势中保障女性合法权益,及时为受冲突影响的女性提供人道救援。中方下一步将参加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非正式专家小组的工作,为推动落实第1325号决议及其后续决议作出贡献。

  张军大使表示,应促进性别平等,加强妇女赋权。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应当在妇女赋权和发展的总体框架下推进,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协同。我们要重申对《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承诺,使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以妇女赋权促发展,以发展促和平。要将保障妇女权益上升为国家意志,积极应对性别暴力、歧视等挑战,促进社会稳定,消除冲突根源。要在妇女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加大投入,推动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为女性有效参与和平进程创造有利条件。在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的进程中,要特别关注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帮助她们早日摆脱疫情负面影响。

  张军大使强调,应深化全球合作,助力妇女事业发展。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是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弘扬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推动安理会、联大、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妇女署等机构根据各自授权开展工作,作出应有贡献。要重视并充分发挥非盟、阿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独特优势,鼓励基于地区实际情况的区域方案和实践。要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主导权,支持其根据本国国情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引导妇女团体和民间社会发挥建设性作用。

  张军大使指出,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联合国和安理会有关决议。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一系列全球合作倡议,已经得到全面落实。在联大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主席提出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的重要倡议,宣布未来5年内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推动女性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