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妇女、和平与安全
中国代表团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决议草案的解释性发言

2020-10-30 07:02

  中方对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决议草案未能通过表示遗憾。个别成员一贯声称重视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但其实际行动与此并不相符。

  中方从一开始就支持俄罗斯倡议,支持安理会在第1325号决议20周年纪念之际通过一份新的决议,为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注入新的动力。这有助于重申安理会对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承诺,巩固落实有关决议的积极势头。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中方自始至终以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为改进案文、凝聚共识作出贡献。如果某些安理会成员能够以团结为重,体现建设性和灵活性,我们本可以达成共识,对外发出积极信号。

  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是一个不断发展、丰富的过程。我们应当保持开放思维,鼓励新的视角、新的元素,注重解决妇女发展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而不应拘泥于过去的语言,拒绝任何改进。在很多场合,发展中国家都强调,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密不可分。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妇女经济赋权是预防冲突、维护和平、扩大妇女参与的重要基础。中方就此提出了案文建议并得到呼应。

  我们认为,在安理会所有议题的讨论和磋商中,各成员都应当相互尊重,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找最大公约数。这也是安理会保持团结、提高行动力的关键。中方希望与各成员共同努力,加强安理会团结,继续推进包括妇女、和平与安全在内的安理会各项议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理会的有效性和行动力,才能保证安理会满足广大会员国和国际社会的期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