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建设和平委员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报告时的发言

2008-10-21 18:48

 

(二OO八年十月二十一日)

  我们欢迎建设和平委员会(PBC)提交的关于其第二届会议工作报告,感谢PBC主席高须幸雄大使刚才所做通报。

  我们积极评价PBC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我们也注意到,作为一个成立仅两年多的新机构,PBC在内部机制建设、协调各方立场、筹集重建资源等方面仍有提高空间,期待在未来工作中加以改进与完善。10月9日,联大刚审议了PBC年度报告,各方对PBC工作提出诸多改进意见,我们希望PBC能采纳其中的合理建议。

  作为PBC的“母机构”之一,安理会在过去一年与PBC的交流与联系更加紧密。一方面,安理会在审议布隆迪、塞拉利昂及几内亚比绍等问题时经常听取PBC相关问题协调员通报,并在会后发表文件,在政治上予以支持;另一方面,PBC通过积极参与有关国家的和平重建进程,向安理会提供大量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安理会工作的不足。两个机构紧密合作,对巩固布隆迪、塞拉利昂、几比及中非等国和平进程至关重要,双方的联系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应思索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对此,中国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是安理会应在机制上加强与PBC交流。安理会与PBC主席应继续保持不定期磋商,交流彼此经验和近期工作优先领域。安理会今后在审议布隆迪、塞拉利昂、几比和中非等PBC议程上国家时,应继续邀请PBC相关问题协调员到场通报。安理会与PBC可视情考虑举行非正式交流会,进一步密切双方联系。

  二是安理会应尽可能地吸收PBC提出建议。PBC就布隆迪、塞拉利昂、几比等地局势向安理会提交了许多建议,安理会应认真对待,加以吸收。今后PBC访问团的报告提交安理会后,应同秘书长报告一道,成为安理会审议有关问题时的重要参考材料。

  三是安理会应在增加PBC新审议对象问题上加强与PBC合作。一些安理会议程上的国家随着局势不断改善,逐步走上和平重建的道路,也愿意逐步从安理会转入PBC。安理会应与PBC就增加新审议对象问题加强合作,视情征求PBC的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