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建设和平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建设和平委员会报告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5-06-25 05:1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我感谢帕特里奥塔大使和斯库格大使所作通报。

  联合国设立建设和平体系,对联合国有效履行《宪章》赋予职责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和平委员会作为建设和平体系核心机构,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对冲突后国家提供支持,加大建设和平领域投入,支持西部非洲国家妥善应对埃博拉疫情,推进建设和平体系全面审议,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几天前,建设和平委员会成功召开年度会议,围绕建设和平供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达成重要共识。

  当前,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部分国家的冲突外溢影响突出。一些走出冲突的国家面临重陷冲突的危险。如何在上述国家巩固业已取得的和平成果、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国际社会应该深入思考。今年初,安理会及联大共同启动建设和平体系全面审议,旨在进一步改进联合国建设和平工作、推动建设和平委员会全面落实安理会及联大的授权。我愿就建设和平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是坚持当事国主导。当事国主导是建设和平工作的基础,也是建设和平工作取得成效的保障。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主导地位,应当事国要求介入,根据当事国确定的优先领域、制定的路线图提供帮助。要注重同当事国加强沟通,根据当事国意见及时调整工作。

  二是坚持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冲突后国家国情千差万别,建设和平工作应根据具体情况和当事国需求,形成一国一策的建设和平战略。社会和解及经济社会发展是确保持久和平的关健,应成为建设和平工作的重点。其他方面工作应视当事国需要开展,不必面面俱到,以免因小失大。

  三是强化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建设和平工作涵盖安全、发展和社会等领域,当事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安理会、联大和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机构、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国际金融机构等都是重要参与方。各方既要分工,也需协作。希望建设和平委员会推动主要各方就建设和平工作加强协调,根据授权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形成合力。

  四是发挥好建设和平委员会的咨询职能。建设和平委员会掌握各方面信息,对如何巩固和平、加强当事国能力和机制建设有深入了解,应进一步密切同安理会的关系,积极建言献策。安理会可就当事国局势加强同建设和平委员会及其具体国别小组的沟通,以全面了解情况,更好地指导建设和平领域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