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建设和平委员会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预防冲突与持续和平”部长级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1-10 06:45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瑞典倡议召开“预防冲突与持续和平”公开辩论会, 欢迎瓦尔斯特伦外交大臣主持会议。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履新,感谢秘书长的发言,期待秘书长为推进联合国事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崇高目标。当今世界还不太平,地区热点交替升温,恐怖势力扩散蔓延,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日益增多。实现全面、持久和平仍任重道远。如何找到一条有效预防冲突、构筑持续和平的道路,是联合国与广大会员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当今世界,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国际社会应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建设“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全球伙伴关系,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止战维和方面的核心作用,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第二,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都能从贫困落后上找到根源,也需要通过发展寻求解决之道。要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妥善应对气候变化、难民危机等全球性挑战,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减贫脱困、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持久和平。

  第三,加强预防性外交与建设和平工作。要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的大方向,推动通过对话、谈判等政治手段化解分歧。要从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融合等多个领域,帮助冲突后国家提高自身能力,夯实和平基础。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等联合国机构要各司其职,在维护当事国主权、尊重当事国意见、聚焦当事国需求的前提下,发挥各自优势,在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方面形成合力。

  第四,尊重文明多样性。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联合国应大力倡导和平文化,本着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原则,积极推动不同文明、文化和宗教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各国和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使文明对话成为增进各国友谊的桥梁,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为推动人类的和平、进步和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提出,我们要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图片:中新社 廖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