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预防冲突和自然资源”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3-06-19 03:2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我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的通报,并认真听取了安南先生、安斯蒂副行长及格林斯潘副秘书长的发言。

  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为促进各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某些冲突地区,对自然资源的非法开采和走私,以及不合理的使用和分配,都可能成为诱发和助长冲突的重要因素。解决资源滥用引发冲突问题,需要建立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武装冲突的成因复杂多样,牵扯到政治、社会、经济等各种因素。自然资源也不是冲突的直接原因。关于自然资源与预防冲突的关系,我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应尊重各国对自然资源的永久主权。各国对本国境内的自然资源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管理和利用本国自然资源是各国的权利和义务,勘探、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应由各国人民自主决定,国际社会应尊重这一原则,在开展资源合作时应特别尊重当事国主导权。冲突国家也应提高对资源的利用和管理水平,让全体民众享受到资源开发红利。

  第二、联合国各机构应加强协调,共同帮助冲突国家提高资源管理水平,也要各司其职,避免重复。中方支持联大、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机构继续对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问题进行讨论。建设和平委员会在制定建设和平综合战略中,应将加强自然资源管理作为冲突后重建的重要领域。联合国特派团、联合国各发展机构等应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支持冲突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第三、安理会应根据自身职责和优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安理会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机构,应侧重通过调解、斡旋等手段,重在预防和解决冲突,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安理会的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在实施过程中也应加强针对性,尽量避免对受制裁国家正常利用自然资源造成影响。

  第四、应重视发挥区域组织和有关机制的作用。近年来,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为鼓励非洲国家加强资源管理,促进合作,提高自然资源综合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金伯利进程”等政府间机制在遏止自然资源非法交易方面作用突出。应鼓励上述机制与各国自身努力和联合国的作用相互补充,为实现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继续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

  让自然资源成为各国创造美好未来的希望和机会所在,需要各国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方支持联合国相关机构根据各自分工和授权,帮助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早日摆脱“资源诅咒”(Resource Curse),让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