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战争及其教训和寻求持久和平”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1-29 02:24

 

  中国代表团欢迎约旦倡议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感谢费尔特曼副秘书长所作的通报。

  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战争与冲突带来重大浩劫,造成无数生灵涂炭,许多文明断绝,长期困扰着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如何防止战争悲剧重演,寻求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一直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命题。20世纪短短30年间爆发两次世界大战,更给各国人民带来空前劫难,也带给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

  第一,寻求持久和平,需要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面对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和挑战,我们要转变传统安全观念,充分尊重和照顾各国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倡导全面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成为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通过对话消除分歧,通过合作增进互信,通过互利共赢实现普遍安全。

  第二,寻求持久和平,需要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利益互相交织,命运相互依存,和平是众望所归,战争不得人心。历史已反复证明,通过对话、协商、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有效途径。国际社会应大力推动冲突当事方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与矛盾,预防冲突发生,防止冲突升级,将战争阴影消弥在萌芽之中。

  第三、寻求持久和平,需要坚持多边主义,巩固以联合国安理会为核心的集体安全机制。联合国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已经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得到切实遵循。安理会应根据《宪章》赋予的神圣职责,进一步增强权威和效力,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承担起更大责任,为防止战争、维护和平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寻求持久和平,需要树立互利共赢的新发展观。各国实现互利合作与普遍发展,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基础。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已形成命运共同体。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同时,应努力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不断扩大同其他国家的共同利益汇合点,形成互惠互利的良性发展。要通过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消除冲突滋生的土壤,遏制全球安全威胁的根源,为持久和平与安全打下坚实基础,共同建设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

  主席先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近70年,但围绕这场人类空前浩劫的反思远未结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在这里总结战争教训,目的是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只有正确对待历史,深刻反思和汲取历史教训,才能真正消除战争创伤,实现未来的持久和平。那些不正视历史真相,甚至篡改历史、否认和掩盖侵略罪行,为侵略战争翻案的行为,不仅构成地区和平稳定的不稳定因素,也是对人类和平事业的严重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不顾包括邻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反对,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众多甲级战犯和其他战犯的靖国神社,向那些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被侵略国家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表达所谓“敬意”和“尊崇”。靖国神社曾经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直到今天,仍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的战争罪犯供奉为“神灵”,并歪曲侵略历史,宣扬与国际公论格格不入的错误史观,企图颠覆对侵略战争性质和责任的定论。安倍向法西斯战犯顶礼膜拜,这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理所当然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

  《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联合国会员国必须是爱好和平、接受《宪章》义务的国家。安倍所作所为的实质,就是要为侵略翻案,为战犯张目。一切有良知的人们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对此都绝不会接受。这是关乎日本领导人究竟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接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还是与战争罪犯为伍的重大原则问题。日本领导人必须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并以实际行动尽快纠正错误,真正取信于包括邻国在内的广大国际社会。

  主席先生,

  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任何拒不正确认识和反省侵略历史,企图否定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企图挑战《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行径,必定是徒劳的,必将被历史抛弃。中国愿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共同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正义,推动世界朝着共同安全、持久和平的方向不断前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