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联合国与欧盟合作问题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4-02-14 05:2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赞赏立陶宛倡议召开此次联合国与欧盟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合作问题通报会,欢迎林克维丘斯外长主持今天的会议,感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女士出席会议。我们认真听取了潘基文秘书长和阿什顿女士所作通报。

  联合国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同时,各有关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联合国形成了有益的补充。当前,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不断增多,各国安全利益紧密相连。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与各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有助于促进多边主义,巩固和加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

  中国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有关规定,不断深化与欧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我们主张,联合国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开展合作,应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注意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

  近年来,欧盟同联合国和安理会保持协作,参与了伊朗核、中东、索马里、马里、中非共和国等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刚才潘基文秘书长提及中非共和国局势。中非共和国人道和安全局势近来不断恶化,特别是不同宗教信徒间的暴力冲突持续上升,中方对此深表忧虑。中国希望国际社会做出更大努力,尽快采取行动,帮助中非新过渡政府制止暴力,恢复国家的正常社会秩序。中国鼓励和支持欧盟继续为维护国际及地区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我们希望欧盟同联合国及安理会开展合作时,坚持《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和平解决争端等基本原则,致力于通过斡旋、调解等手段解决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并运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注重向当事国提供发展援助,增强有关国家的自身发展能力,解决滋生冲突的根源问题。

  主席先生,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指出的那样,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去年底,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并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中欧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愿与欧盟一道,加紧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不断深化中欧战略互信,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