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3-07 05:42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卢森堡倡议召开今天的会议。我欢迎卢森堡外长阿瑟伯恩阁下来纽约主持会议,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秘书长特别代表泽鲁居伊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莱克所做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沙瓦内先生的发言。

  儿童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保护他们安全成长是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国际社会为保护冲突中儿童作出巨大努力并取得积极进展。但随着冲突局势日趋复杂,在世界许多地区,儿童仍是冲突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整体形势仍令人担忧。

  中方反对并谴责武装冲突中侵害儿童的一切行为,敦促所有冲突方遵守有关国际法及义务,尊重并保护儿童的各项权利。安理会刚才一致通过第2143号决议,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致力于加强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的坚定决心。我们支持国际社会继续推进全面保护冲突中儿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当事国政府负有首要责任。执行安理会关于保护儿童的决议,关键在于当事国政府的积极支持与合作。国际社会应在充分尊重当事国主导权、与当事国深入沟通协调的基础上,支持当事国加强能力建设,协助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国际社会也应全力阻止武装团体采取任何侵害儿童的行为。

  第二,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需要联合国各机构根据自身职责和优势,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安理会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通过斡旋、调解、谈判等手段减少并遏制冲突,为儿童成长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联合国维和行动应根据安理会授权,加大对儿童的保护。我们欢迎秘书长特别代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昨天共同启动消除儿童兵倡议("Children,Not Soldiers" Campaign),期待到2016年实现各国军队完全消除儿童兵的目标。

  第三,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应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在解决冲突的整体努力中,应将保护儿童作为有机组成部分,在政治谈判及和平协议中予以充分重视;在推进冲突后重建、建设和平战略时,应将儿童重返学校和回归社会、加强当事国保护儿童的机制建设等作为优先事项,并提供充足资源保障,加大发展援助,积极支持当事国为消除贫困、普及教育、保护儿童各项权利所作努力,消除冲突根源。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