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埃博拉问题紧急会议上的发言

2014-09-18 06:15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安理会就应对埃博拉疫情举行此次会议。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纳巴罗博士、陈冯富珍总干事所作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无国界医生代表的发言。

  当前,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等西部非洲国家埃博拉疫情蔓延肆虐,严重威胁有关国家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埃博拉疫情已由公共卫生问题演变成涉及有关国家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复杂问题,严重危及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抗击埃博拉疫情已不仅是非洲国家和人民的任务,也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方认为,各方应从以下三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国际社会应增强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紧迫感,尽快向有关国家提供援助。时间就是生命。此次埃博拉疫情爆发传播快、范围广、程度深。时间越久,各国防控的难度和成本就越高。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对埃博拉疫情高度重视,立即向疫区国家伸出援助之手。疾病无国界,患难见真情。希望国际社会的援助能够给疫区人民带来希望,让他们不再感受到无助、恐慌和孤立,树立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坚定信心。

  第二,国际社会应加大对抗击埃博拉疫情行动的协调。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欢迎潘基文秘书长关于在西非地区设立联合国应对埃博拉疫情特派团的倡议。相信这将有助于动员各方力量,统筹国际社会援助行动,形成合力。中方支持世界卫生组织进一步发挥专业性作用,积极监测疫情,推动加快研究和制定治疗方案和疫苗,同时加大疾病预防等宣传。联合国其他部门和机构应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合理分工,共同为应对埃博拉疫情作出贡献。

  第三,国际社会应标本兼治,协助非洲国家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此次埃博拉疫情对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的公共卫生体系造成严重冲击,使上述三国及疫区周边国家本已脆弱的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国际社会在向有关国家提供紧急医疗救助、帮助他们抗击疫情时,应着眼长远,积极加大对有关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和支持,帮助其尽快建立健全的卫生医疗和防疫体系,同时大力帮助其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体系能力建设,增强其自身抗击疫情的能力。

  主席女士,

  中国曾于2003年遭遇非典型性肺炎疫情,我们对西非有关国家人民目前的遭遇感同身受。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问题,在第一时间向他们提供了援助,并分享了抗击疫情的经验。为支持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早在今年4月中国就提供了物资援助和现汇援助,8月又筹措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传染病防治救助物资,并第一时间送达上述3国。中方还派出了两批公共卫生及临床专家赴疫区提供指导协助。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在当地的医疗队从未撤离,一直坚持工作,帮助非洲人民抗击疫情。中方于近日派出59人的援助塞拉利昂卫生医疗队和生物安全实验室,赴疫区开展实验室检测和留观病例管理工作。迄今,中方有174名医疗卫生专家和工作者在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三国的疫区工作。今天早些时候,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在此前提供两批援助的基础上,再次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及疫区周边国家提供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以支持他们的抗疫斗争。中方将继续同全世界各国一道,与西非有关国家手拉手,肩并肩,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西非国家人民能够早日战胜埃博拉疫情,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