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工作方法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10-23 05:47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阿根廷倡议举行今天的公开辩论会,赞赏阿根廷作为安理会文件和程序工作组主席所做的出色工作。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应自行制定其议事规则。近年来,安理会在全面履行职责的同时,高度重视改进工作方法,有关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安理会举行公开会的数量逐年增加。安理会轮值主席坚持向非安理会成员通报当月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安理会工作透明度。安理会还通过非正式互动对话会等灵活多样方式,重视加强与会员国、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等的交流与互动。今年以来,安理会先后就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四项主席说明。有关具体举措加强了安理会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安理会更加务实、高效开展工作,也有助于安理会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

  主席女士,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纷繁复杂,有关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等各种安全威胁挑战相互交织。安理会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更加艰巨,并承载了广大会员国的巨大期待。中方支持安理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更加公正、高效、透明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下面,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持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指导,推动和平解决争端。安理会应综合运用《宪章》赋予的预防、斡旋和调解等工具,积极推动政治对话,通过谈判协商,促进和解,实现持久和平稳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也是安理会根据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争端,履行《宪章》赋予职责的重要体现。

  二是要抓住重点,分工协作。《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宪章》同时对联合国其他机构的职责也做了具体规定。联合国各机构应各司其职,安理会应根据《宪章》规定,集中精力和资源,重点处理好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紧迫性问题,并就一些专题性议题与联大、经社理事会、联合国其他机构加强协调,避免重复劳动。

  三是要坚持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安理会成员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承担着共同的责任。越是复杂紧迫的危机和挑战,越需要安理会成员齐心协力,合作应对,充分体现公正和民主原则。安理会所有成员应有充足时间对决议或主席声明草案进行研究,并通过耐心谈判和磋商,达成广泛共识,维护安理会团结,而不应强行推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案文。

  四是加强沟通,集思广义。安理会应重视听取广大会员国,特别是有关当事国的意见,并加强与维和行动出兵国、秘书处的对话与沟通。非洲问题一直是安理会工作重点。安理会应重视发挥非盟等区域组织在处理本地区问题上的经验和地域、历史、文化等优势,加强信息沟通,并在作出决定前充分听取其意见,支持区域组织和国家为化解冲突争端发挥重要作用。

  主席女士,

  我感谢安理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监督员普罗斯特女士和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女士的通报。中方支持探讨改进安理会制裁工作机制,确保有关申请列名信息完整、准确。安理会基地组织制裁委员会设立监督员机制有其特殊背景和需要。安理会可结合其他制裁委工作,进一步研究是否将监督员授权扩展至所有制裁委。在处理安理会与国际刑事法院关系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认为国际刑事法院追求司法正义的努力,应着眼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迫切需要,严格遵循补充性原则,并与安理会履行《宪章》所赋予责任的努力相辅相成。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