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出席安理会10月工作总结会议的发言

2014-10-30 05:3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你召开今天的会议,赞赏阿根廷作为10月轮值主席领导安理会顺利完成本月工作。我们欢迎安哥拉、马来西亚、新西兰、西班牙、委内瑞拉五国当选2015至2016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方愿与上述国家密切合作,共同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关于安理会本月工作,我想重点谈三个问题:

  一是中东局势。巴勒斯坦问题是安理会本月工作的重点,安理会先后就该问题举行公开辩论会和紧急公开会。中方高度关注中东和平进程,对近期巴以局势再度紧张深感担忧。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在东耶路撒冷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兴建定居点,为巴以建立互信、重启和谈创造条件。我们真诚希望巴以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再度扩大、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对话谈判是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巴以双方应展现政治意愿,尽早恢复和谈。国际社会要深入思考如何形成合力,调动各种资源,共同推动巴以尽快恢复和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解决。安理会不能长期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无所作为。我们欢迎约旦散发有关巴勒斯坦问题决议草案。中方支持安理会就巴以问题承担必要责任,发挥应有作用,尽快回应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合理要求。

  二是索马里问题。安理会本月审议了联合国驻索马里援助团工作、索马里人道局势、索马里海盗等议题,并通过了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延期问题的第2182号决议。中方希望该决议得到全面、准确执行,以帮助非盟和索联邦政府进一步打击“沙巴布”,维护索马里及非洲之角的和平稳定。中国政府于本月12日正式恢复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这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索和平重建的重大举措。中方将以恢复驻索使馆为契机,同索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索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三是南苏丹问题。近期伊加特和国际社会正加紧在南苏丹冲突双方间调解斡旋。中方敦促冲突双方积极配合伊加特等的调解努力,立即停火止暴,认真推进包容性对话,尽快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方案,给南苏丹人民以希望。我们支持伊加特继续在政治调解中发挥主导作用,也欢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地区国家发挥积极作用,与伊加特的努力形成合力。国际社会应尽快兑现承诺,加大对南苏丹人道援助。中方将继续为促进南苏丹尽快恢复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最后,我预祝澳大利亚担任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工作顺利。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