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过渡问题联大全会上的发言

2015-09-14 01:03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联大刚刚作出了关于把安理会改革问题技术性过渡到下届联大的决定。自2009年政府间谈判启动以来,联大每年均通过类似决定,这已经成为惯例。但此举体现了会员国坚持推进安理会改革进程的共识。为了走好今后安理会改革道路,我们需要深入反思、规划未来。

  中方对本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主席有关做法和散发的框架文件立场是一贯的。有关做法和框架文件没有会员国授权,割裂了会员国立场的完整性,违背了会员国主导原则和联大第62/ 557号决定精神。许多会员国反对搞框架文件,许多会员国没有填充框架文件,框架文件在会员国中引发严重争议。

  本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只举行了一次互动对话会,没有真正开展政府间谈判。今年政府间谈判机制的工作无论投入时间还是讨论质量都比不上往年。事实证明,互动式对话没有起到建设性作用,加剧了会员国分歧,广大会员国通过政府间谈判逐步缩小分歧、寻求共识、就安理会改革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并达成广泛一致的努力遇到更大困难。本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因此走了弯路。

  中方赞赏罗马安理会改革问题高官会,这对各方寻求缩小分歧、开展包容、透明和会员国主导的讨论做出了有益努力。这是今年安理会改革工作的亮点。这种坚持会员国主导、坚持通过耐心协商寻求共识的精神应在今后工作中得到发扬。

  主席先生,

  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和会员国共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必须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必须坚持以会员国立场和建议为基础。中方希望下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翻开新的一页, 重返会员国主导的正确轨道,在2009年谈判启动以来各国提出的立场、主张、建议和所作努力基础上开展工作,避免重蹈今年联大政府间谈判机制的覆辙。中方愿与广大会员国共同推动安理会改革问题朝符合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