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第70届联大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6-02-03 07:15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担任谈判机制主席,感谢你召开新一轮政府间谈判会议。我们将积极支持你开展工作,希望你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授权,秉持客观、公正、包容、透明原则,积极在广大会员国间发挥桥梁作用,推动各方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加强沟通,弥合分歧,相向而行。

  安理会改革涉及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利益和联合国的长远利益。中方一贯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目标是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增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国家,特别是占会员国大多数的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联大第62/557号决定和会员国共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必须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必须坚持以会员国立场和建议为基础。中方希望本届联大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坚持会员国主导的正确轨道,在2009年谈判启动以来各国提出的立场、主张、建议和所作努力基础上开展工作。我们希望会员国继续以建设性态度参与政府间谈判,就安理会改革所涉及的五大类问题,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寻求“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最广泛共识。不应为改革人为设定时限,也不应强推不成熟改革方案。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共同努力,推动安理会改革朝符合全体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的方向发展。

  主席女士,

  关于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关系,我愿谈以下看法:

  《联合国宪章》明确界定了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的职权范围,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赋予安理会。联合国大会作为联合国最主要的审议机构,承担着审议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和人权等各领域问题的重要责任,也是全体会员国平等参与联合国事务的重要平台。联合国大会可以审议会员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开展合作的一般原则,在符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情况下就有关问题提出建议、作出决定。中方支持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根据《宪章》确定的分工,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安理会应集中资源和精力,重点处理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紧迫性议题。联合国大会应根据国际形势发展,结合会员国实际需要,确定优先领域,更好地发挥其审议职能。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