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防扩散委员会工作时的发言

2017-03-16 05:4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安理会1540委员会主席Sacha Llorentty大使的通报。中方高度重视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执行工作。近期,1540委员会根据其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工作,中方对主席先生和他的团队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事关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重要任务,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期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习近平主席从历史的角度,阐释了主权平等、和平和解、法制正义、开放包容、人道主义等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遵循。从现实角度,针对当前全球重大挑战,倡导建立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和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实现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路径。上述主张为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的变革与完善提供了动力,也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特别是防扩散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出发点。

  主席先生,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际防扩散进程不断走深走实,但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防扩散热点问题延宕难决。技术进步降低了扩散门槛。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技术的风险上升。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全球治理。

  第一,树立新安全观,营造有利的安全环境。防扩散问题十分复杂,历史恩怨、地区冲突、安全关切、恐怖主义等加深了解决防扩散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根本出路在于摒弃冷战思维,构建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从而营造普遍安全的国际和地区环境,提升各国安全感,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上壤和扩散动因,为防扩散创造有利环境。

  第二,坚持法治原则,巩固和发展国际防扩散体系。国际社会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建立了以《联合国宪章》为准则,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为法律基础,以相关防扩散机制为补充的国际防扩散体系。应切实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的权威性、有效性,建立、健全有关国际规范,切实避免非国家行为体,特别是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材料、技术。

  第三,坚持多边主义,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处理防扩散地区热点问题。采取加剧紧张的方式,只会导致冲突升级和外溢,进而加剧扩散风险。各方应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有关方减速刹车,切实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来之不易,有关各方应增强政治互信,不折不扣履行承诺,推动全面协议行稳致远。

  第四,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的全面有效执行。去年,1540委员会全面回顾近5年来各国执行决议情况与委员会各项工作,提出全面审议报告,安理会并一致通过第2325号决议。委员会应严守决议和工作计划授权,坚持成员国在防扩散工作中的主导地位,避免建立新的机制。应着重满足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需求,加强各国执行决议能力建设。

  中方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完善国际防扩散体系、加强防扩散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